1月28日,2024年央广网财经年会在北京召开。北京产权交易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曾毳毳应邀出席财经年会并发表题为《发挥产权市场功能 激发市场创新活力》的演讲,介绍了北京产权交易所近年来的交易情况以及在拓展交易品类、加强业务和服务创新等方面的探索。

  多年来,北京产权交易所充分发挥阳光化、市场化平台属性,在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等方面提供了强大助力。近三年,北京产权交易所共完成国有企业产权转让、增资扩股、资产转让、房屋租赁四大类国资交易项目34500多项,成交金额13200多亿元,增值金额超1300亿元;推动国企民企融合发展、优势互补、互利共赢,近三年完成国企民企协同发展项目450项,引入社会资本超3000亿元;积极助力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类企业产业升级,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近三年共完成相关项目350项,引入社会资本678亿元。

  曾毳毳总经理表示,依托产权市场公信力和投行服务能力,北京产权交易所扎实开展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处置、诉讼资产处置、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文旅体育资源交易、金融债权交易等业务,有力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与此同时,北京产权交易所聚焦提质增效,持续加大业务创新力度,推动阳光采购、基金份额在合格投资者范围内流转及基金所持股权交易、土地二级市场交易和没收违法建筑物处置、闲废物资类资产处置等更多业务进场。

  曾毳毳总经理指出,在加强业务创新的同时,北京产权交易所以“投行化、金融化、数字化、国际化”建设为着力点,积极推进服务创新。在投行化方面,搭建“北交汇投”投资人智能信息服务平台,实现项目信息精准推送,促进各类市场主体高效对接,目前已覆盖投资人超30万;在金融化方面,推出住宅类房产个人按揭贷款、并购贷款等多元化金融产品和服务,目前已与上百家金融机构开展合作,服务范围覆盖30多个大中城市,累计为各类市场主体融资数百亿元;在数字化方面,打造新一代“北交互联”APP,全面提升用户体验,同时实现所有业务品类全流程无纸化交易;在国际化方面,积极服务企业产权跨境交易和跨境资金结算,助力北京“两区”建设和扩大对外开放,累计完成跨境交易金额500多亿元。

  曾毳毳总经理还介绍了北京产权交易所旗下中国技术交易所、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所在助力各类市场主体加快科技创新等方面的亮眼成绩,以及北京绿色交易所在积极践行“双碳”战略、深入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等方面的高质量工作成果。特别是本周一启动的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市场,由北京绿色交易所提供核证自愿减排量的集中统一交易与结算服务,负责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系统的运行和管理。未来,北京绿色交易所将积极推进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市场、双碳管理公共平台和绿色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打造面向全球的国家级绿色交易所。

  曾毳毳总经理表示,北京产权交易所将继续发挥“汇聚项目、汇聚投资人、汇聚专业服务”的平台优势,在助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