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2日,人工智能生态分享会在北京产权交易所举办。北京产权交易所业务总监翟浩智、中国投资协会股权和创业投资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刘庆锋、国信证券北京分公司总经理谢青、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科创支行副行长恽飞出席活动,人工智能赛道上市公司、投资机构及专业服务机构共近百家机构嘉宾现场参会。

  刘庆锋副会长、谢青总经理、恽飞副行长分别致辞,期望本次活动能够激发大家在人工智能领域更多的灵感,创造更多的合作机遇。翟浩智业务总监在致辞中表示,人工智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北交所服务的重点方向之一,近年来服务中国电子集团旗下医疗大数据公司中电数据、北京市建筑设计院等企业增资,引入人工智能产业投资人。2023年11月,在由国务院国资委、全国工商联指导,北京产权交易所承办的“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协同发展项目推介会”上,共有近30宗人工智能领域项目发布,这中间蕴含着大量投融资机遇。

  随后,国信证券投资银行事业部大数据及AI保荐代表人邵鹤令详细介绍了中国“数据要素X”暨中美大模型应用现状。他在分享中表示,数字经济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主要方向,中美两国围绕数字经济正在开展激烈竞争。未来我们不但要主动拥抱AI时代,掌握AI技术与工具,更要持续学习和储备机器替代不了的认知和智慧。

  现场路演环节,谛声科技、大禹智芯、清昴智能等9家人工智能赛道领先企业项目负责人分别从公司概况、行业市场竞争情况、市场前景等方面充分展示项目创新亮点、项目优势和融资需求。在会后的互动交流环节,投资机构负责人和项目方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就商业模式、产品竞争力、股权结构、融资规模等方面交换了意见,多家企业初步达成投融资意向。

  在圆桌论坛环节,各机构负责人围绕本次主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分享。他们均表示,2024年或将成为生成式AI的商业落地元年。

  本次分享会的举办,进一步加深了人工智能产业中各企业之间的合作关系,与会机构对产权市场为人工智能赛道项目提供的多元化服务留下深刻印象。

  北京产权交易所近年来持续推动科技创新赋能各类资源交易,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等前沿科技着力打造北交汇投智能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北交汇投),实现项目信息智能匹配、精准推送,促进各类市场主体高效对接。目前该平台已覆盖各类投资机构4万余家,累计用户数据量达数千万。未来,北京产权交易所将充分发挥价值发现、资源配置等核心功能,从技术创新、服务创新等方面提高服务效能,帮助人工智能领域各类企业融资,帮助投资机构发现优质技术和项目,助力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